·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机构简介  审计资讯  法律规范  审计业务  经验交流  行业规范  在线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工作交流
 
理论科研
 
机关动态
 
区县动态
 

 

  学习园地


讲政治 强学习 敢担当 实现党建与审计业务双促进
2023-12-15 16:10   审计署 审核人:

审计署长春特派办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处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审计委员会历次会议精神,以“讲政治、强学习、敢担当”为抓手加强支部自身建设,努力打造经济监督的“特种部队”,推动党建与审计业务相融合共促进。2023年,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处党支部获评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称号。

1

主要做法和成效

讲政治。支部党员干部时刻牢记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审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主责主业,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着力带好党员干部队伍。2021年至今,支部有1人被评为审计署“优秀共产党员”,1人被评为审计署“巾帼建功”先进个人,2人被评为审计署优秀审计案例先进个人。

强学习。支部始终坚持将理论学习作为提升党员党性修养和理论水平的重要抓手。通过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党课教育、主题党日活动、谈心谈话、处室小课堂等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结合开展研究型审计,将理论学习和工作实际紧密结合,推动提升党员干部“能查、能说、能写”能力,努力将理论学习成果运用于指导审计工作实践。由支部青年干部编写的2篇案例被审计署乡村振兴审计案例汇编采用、5篇理论文章被《中国审计》《审计观察》等采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关于农村厕所改造的报告获审计署“关键小事”调研攻关课题评选三等奖;3名同志荣获个人三等功;处室连续4年考核优秀并荣获集体三等功。

敢担当。疫情期间,支部党员干部克服审计现场的各种困难,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敢于担当、善于作为,较好完成了某省节能减排相关资金审计等6个审计项目。其中,1个项目获得全国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一等奖,2个项目审计报告被评为A类审计报告。近三年来,处室独立上报及联合办内其他处室上报的审计信息被署《审计重要信息》采用21篇次,其中,2篇审计信息得到中央领导批示,促进相关部委制定出台3项规范性文件,有力推动了行业健康发展。



2

经验和启示

加强“四强”党支部建设,提升支部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需要找准出发点、切入点和落脚点。

将树牢政治意识,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作为出发点。增强党支部对党员、对群众的政治引领、思想引领、能力引领、机制引领,在政治理论学习中激发党员干部主观能动性。积极探索党建和审计业务相融合的方式方法,以做好党建工作作为提升审计业务工作水平的重要路径。

将提高履职能力,提升干部能力素质作为切入点。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根据基层党员的特点和需求,量身定制学习计划、确定学习内容,创新“线上+线下”学习方式,激发干部自学的动力、强化自学的意识、培养自学的能力,引导干部发扬“挤”和“钻”的精神,不断提升工作本领和水平。注重学以致用,立足履职需要,使扎实的政治理论和丰富的专业知识成为党员干部能力提升的“养料库”。



将发挥带头作用,构建坚强战斗堡垒作为落脚点。支部书记带头落实责任、带头担当作为、带头增强本领、带头改进作风,抓党建带队伍促业务,党支部委员主动履职尽责积极发挥作用,并将重大任务、重要事项作为锻炼能力、锤炼作风的必经之路,努力培养意志坚定、务实担当、实绩突出的党员干部。(吴晓冬)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重庆市审计局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龙溪街道金山路8号 渝ICP备09057085号
Copyright Chongqing Audit Reserved
联系电话:023-67518599(工作时间) 023-67519108(夜间及节假日)